最新消息
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
  • 發佈時間:2021/04/21
  • 分享至

地點: 澳門慕拉士大馬路218號澳門日報大樓18樓B座

費用: MOP30

時間: 2021/04/22 - 2021/05/08

活動簡介

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


1-1.jpg


報名方式


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

章程

一、 宗旨:

從“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成立,從改革開放到齊心抗疫,祖國經歷了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每一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擔當,傳承“初心”信念,堅持“奮鬥”精神,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實現一個又一個的成就。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澳門亦身處重大歷史機遇及轉變期,期望通過是次活動,讓澳門青年學生傳承百年“初心”信念,激勵百年“奮鬥”精神,乘風破浪直面挑戰,共同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貢獻。


二、 組別及參賽資格:

  1. 公開組

    持有澳門居民身分證且年齡介乎於18-45歲之青年

  2. 學生組

    25歲周以下,就讀於本澳全日制中學之學生、就讀於本澳高等教育課程之學生或於外地修讀頒授學位的高等教育課程之澳門學生

    (註:若參賽者同時具備以上兩個組別之參賽資格,可根據個人意願選擇參選一個組別。)


三、 主題:

  1. 海選

    請以“五四精神”為核心題材,自訂題目並作2分鐘內且不少於1分鐘的現場演講。

  2. 決賽

    由“五四運動”開始,全國人民懷着一顆“初心”,堅持“奮鬥”精神,在這百年披荊斬棘、乘風破浪,經歷無數坎坷,付出巨大艱辛,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實現一個又一個的成就。

    薪火相傳,青年作為祖國百年奮進歷程中重要一員,請以“百年奮鬥者”作為主題,結合自身成長經歷或切身體會,講述自己對演講主題的精神感悟,自訂題目並作5分鐘內且不少於3分鐘的現場演講。


四、 比賽日期及地點:

  1. 海選:5月15日 澳門青年聯合會辦事處(澳門日報18樓B)

    (公開組:5月15日10:30-12:00;學生組:5月15日14:30-16:00)

  2. 決賽:6月13日(初定),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


五、 獎項:

各組均設有冠軍、亞軍、季軍乙名,並由決賽現場觀眾於十名參賽者中投選出人氣大奬乙名。

冠軍:澳門幣5,000元正及獎盃乙座

亞軍:澳門幣3,000元正及獎盃乙座

季軍:澳門幣1,500元正及獎盃乙座

人氣大獎:澳門幣2,000元正及獎盃乙座

學生組冠軍之指導老師獎:澳門幣2,000元正


六、 比賽須知:

  1. 海選參賽者必須攜帶學生證或身份證正本,提前15分鐘到達比賽現場簽到;比賽開始前5分鐘未簽到或未能提供有效證明文件者作棄權論。

  2. 參賽者必須為脫稿演講,演講語言必須為廣東話或普通話。

  3. 海選參賽者演講時間均限制在1至2分鐘;從參賽者開始講話起計時,1分30秒時會有舉牌提示。若參賽者未能在時限內完成演講,大會將終止其演講。

  4. 參賽者在比賽期間不得做出任何影響大賽聲譽或有損自身形象的行為,演講內容須健康正面,符合國情,不得違反法律法規,違背社會公知公德,大會有權取消其比賽資格。

  5. 參賽作品須為個人原創作品;任何形式的剽竊或抄襲,⼀經發現,參賽者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6. 參賽者必須服從大會指示及決定。

  7. 大會將按海選成績選出各組五名,共十名參賽者晉身決賽。

  8. 決賽名單將於海選後三個工作天內於澳門青聯網站公佈。

  9. 決賽將另設章程。


七、 評分標準:評審將根據演講內容、表達能力、演講形態、時間控制等方面進行評選;


八、 評審:由賽會特邀相關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工作


九、 報名: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2021年5月8日截止;

報名費用:澳門幣30元正;

報名方式

  1. 填妥下方表格後親臨澳門青年聯合會遞交報名表格、相關證件副本及報名費;

  2. 填妥報名表格,連同相關證件副本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並於報名截止日期前親臨澳門青聯遞交報名費用;

備註:中學組及公開組之在學人士只需遞交學生證副本;公開組非在學人只需遞交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


十、 個人資料使用聲明:

凡報名參賽者,必須同意其個人資料由大會收集並用作參與本活動之處理,並於報名表內之個人資料使用聲明書確認作實;


十一、大會保留最終解釋權。


十二、詳情可瀏覽澳門青聯網站 https://www.myf.org.mo/index.html


查詢電話:28523618  傳真:28523619電郵:[email protected] 聯絡人:林小姐

辦公地點: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慕拉士大馬路218-A號澳門日報大樓18樓B)


活動章程

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