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順:港釋法得民心
  • release time:2016/12/22
  • Share to

青年議政學員訪基本法委員會

張榮順:港釋法得民心

       【澳門日報駐北京記者李剛二十一日電】第八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北京黑龍江學習交流團,今日在北京拜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並旁聽了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護港利益必獲支持

        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澳門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介紹了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機構運作情況,並與交流團座談,張榮順鼓勵大家暢所欲言。青年們就“一國兩制”、基本法釋法、基本法推廣、澳門青年人今後肩負的重任等與張榮順交流。

        團員廖健鳳提出,澳門、香港,包括外國人對基本法有不同看法,會不會贏了法制,輸了人心?張榮順認為,贏了法制,一定會贏得人心。譬如這次香港釋法,就獲得許多人支持,包括一些較激進人士的支持和理解。有人現在可能不理解,一時不開心,但將來會贏得長久開心,因為這是從根本上保護香港人民利益。做正確的事,一定會獲得支持。

        以國家視角看問題

        “一國兩制”站在不同角度看就會有不同視角,但最後只能有一個視角,就是國家視角。國家是一個整體,不能把香港和澳門割裂開,只有站在國家立場,才能看到平衡的各方利益。港澳實行“一國兩制”,就是落實國家承諾,保證兩地利益不受損害。

        張榮順希望澳門年輕人在研究探討問題時要學習站在國家視角看問題。年輕人肩負澳門未來發展的歷史重任,要學習好“一國兩制”精髓,爲澳門今後發展作貢獻。

        下午,交流團來到外交部新聞發佈廳旁聽了一場新聞發佈,親身感受在電視裡才能看到的外交部新聞發佈會的實際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