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惠鶯十六眞言贈澳靑年
  • 發佈時間:2007/08/05
  • 分享至
“紅色之旅——澳門靑年江西行”副團長余惠鶯表示,通過參觀江西的革命史跡,進一步了解我國的革命歷史後,對個人作為社團人的身份和責任有另一番體會;並向澳門靑年提出“十六字眞言”,就是“勤於學習、善於創造、放眼世界、甘於奉獻”,以我國革命先輩的奮鬥精神,開創個人和澳門社會的新環境。

      提升競爭裝備自己

  余惠鶯表示,通過是次參觀活動,為她個人和團體帶來深刻的體會,對於她將來投入社團服務,尤其是參與靑年敎育工作,如何帶領靑年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値觀,這次經驗和體會尤其重要。她向靑年人提出“勤於學習、善於創造、放眼世界、甘於奉獻”,鼓勵靑年要效法革命先輩的愛國精神和信念,積極為人民服務。

  她指出,靑年要“勤於學習”,因為澳門逐漸走向國際化城巿之列,但本地靑少年對個人要求、面對逆境的適應力,以及心理質素等方面明顯不足。例如現時的靑少年犯罪問題日趨嚴重,反映出澳門靑少年自制能力弱,經受不起挫折。澳門靑少年競爭力不足,這與澳門本身的實際環境有關,因為學生的升學、就業機會很多,幾乎毋需經過大考驗。因此,靑年必須意識未來社會環境的變遷對提升競爭力的需要,要不斷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社會經濟發展所需。

       發揮創造創新意念

  至於“善於創造”,是因為靑少年在社會上沒有沉重包袱,即使是革命年代的國家先輩,都能在艱苦的日子裡創造出井岡山的革命精神,鼓勵全體國民同心協力建設社會。因此,生活在富裕社會而衣食無憂的澳門靑年,應發揮創造、創新意念,特別是社團活動的組織能力方面,需強調多元化、通俗化,推動社團力量構建和諧社會。

  對於眼光相對淺窄的澳門靑少年,“放眼世界”尤為重要。余惠鶯認為,澳門靑少年物質主義強,重心只在關注個人事務,但對社會事、世界事較少關心。因此,社會應引導靑少年多關心社會事務,除了增強本土意識和視野,關注澳門的時事和民生問題,更要關心國家、國際問題,拓闊目光,身體力行參與不同的社會事務。

  至於“甘於奉獻”,是有別於一般的思想敎育,並非在乎所奉獻的物質,而是透過奉獻力量,讓靑少年能接觸到社會的人和事,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認識更多課堂和書本上學不到的事物,對靑少年的成長和社會投入度,至關重要。

      樹正確人生價値觀

  余惠鶯指出,社會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靑少年的價値觀變得現實、人生觀被扭曲。因此,如何協助靑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値觀,是家庭、學校、政府,以至整個社會的責任。她建議在敎育過程中,特別是公民敎育課程中,要以引導靑少年樹立正確人生觀和價値觀為重心,尤其是做人處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鼓勵靑少年在課餘、工餘時間參與社會服務,透過接觸社會上的人事過程,學習到寳貴的社會經驗。她建議政府和民間社團要多組織考察活動,讓學生和靑少年透過遊覽,認識國家歷史,聽取歷史前人的艱苦奮鬥經歷,建立維護社會的大局精神。

  另外,“紅色之旅——澳門靑年江西行”代表團今日抵達廬山區域,並到含鄱口、美廬舊居等景點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