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赴港培訓交流感受深
  • 發佈時間:2016/09/06
  • 分享至

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於上週末(9月3日及4日)舉辦“香港交流團暨團隊建設活動”,活動由陳秀釵副會長擔任顧問,在青 年議政委員會劉雅樂主任的帶領下,前往香港進行兩天一夜的培訓及交流。團員們在香港進行了一系列的團隊建設活動,通過生動活潑的活動讓他們體驗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加強溝通能力以及培養互助互信的精神。

 

實地走訪各區了解選舉文化

適逢香港立法會選舉日,一行35人4日更先後到不同區分觀察今屆香港立 法會的選舉情況,過程中主辦單位透過講解香港立法會選舉情況和背景,並要求 團員們出發前了解立法會選舉現況,以了解香港的選舉文化。此外,團員們還有 機會到街站與候選人進行交流,各人紛紛把握機會提問,尤其以政黨版圖、選舉 形勢及部署、新生代候選人/選民、首投族等方面較為關注,大家交流氣氛熱烈。

 

團員張月青表示,此行學習到選舉策略與豐富了選舉知識,並同時了解到老 人問題和相關衍生的社會問題,如退休政策、 醫療支出、社會階層、長幼共融, 期望日後澳門青年應有更多使命感,積極參與社會,為建設澳門和關懷社會作出 貢獻。團員李華超表示,團隊建設活動令他感悟到活動鍛鍊自身應變能力及團隊 合作精神,通過遊戲及挑戰,加强組員們的溝通和更深一步的認識, 而參觀香港立法會選舉則令他學習到議員除具備政治智慧以外,亦必須做實事,從市民的福祉與權利著手。

 

團長劉雅樂總結此行安排了團隊建設,委員會透過集體遊戲學習團隊合作的 重要性和決策訂定的技巧,讓來自各行業的在職青年和在學青年增加彼此合作。 另外,認識香港立法會選舉情況,讓青年拓寬視野,認為澳門青年要多了解澳門 的選舉情況,認識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關心社會各階層所需,推動身邊朋輩登 記做選民,並勉勵委員們積極參與活動和建立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為一平台予 青年人發揮潛能。隨團顧問陳秀釵表示,澳門青年聯合會將繼續做好青年服務工 作,加強人才培養及推動青年參政議政,發揮社會影響力等工作,並勉勵委員們 積極參與活動和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