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澳門青年新機遇講座
  • 發佈時間:2017/05/07
  • 分享至

 “一帶一路”講座昨舉行

葉兆佳倡建綠色產權交易體系


       【澳門日報消息】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協辦的“一帶一路”澳門青年新機遇講座昨日舉行。澳門銀行公會主席、中銀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表示,澳門發展綠色金融具政策優勢,但結構單一、基礎條件薄弱。建議政府完善法律及建立綠色產權交易體系,助澳經濟多元發展。

        講座昨日上午十時半假澳門中國銀行大廈三樓會議廳舉行。澳門大學校長特別顧問兼全球事務總監馮達旋,葉兆佳,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理事長高岸聲等出席。

        完善綠色金融法律

        葉兆佳表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有發展綠色金融需求,澳門如何利用優勢錯位發展?綠色金融屬新的金融發展領域,是新的起點,倘能發展,既可配合國家戰略,同時可促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澳門發展綠色金融具政策、“一國兩制”及自由港優勢,但短板是金融結構單一,基礎條件薄弱且不完整,缺乏金融、債券、基金公司。由於綠色金融發展中需要不同領域金融服務,目前沒有支撐機構發展的法律,保障投資者及企業權益,阻礙行業發展,建議政府加強完善及補充法律不足。

        建設綠色金融體系他提出構建四中心,包括綠色企業股權交易中心、綠色產品交易中心、碳排放交易中心及綠色債券等金融產品交易中心,以及提出由政府牽頭組建“青山綠水基金”、由市場組建“金山銀山基金”發揮政策引導作用及民間資本力量,推動綠色金融產業化運行。

        中葡平台有力抓手

        他提及,澳門發展綠色金融既為國家建立統一市場作試點和積累經驗,亦為特區深化發展“中葡平台”提供有力抓手。內地缺乏統一交易市場,澳門發展綠色金融可填補市場空白,順應需求;另一方面,葡語國家綠色產業普遍存在缺資金、機器、市場的情況,新型綠色產業通過澳門與國際綠色金融市場連接,可為內地綠色產能向全球市場產業拓展提供專業金融服務。

        馮達旋從廿一世紀中國與世界聯繫的議題出發,從“文化相通”角度探討其在經濟、科技、政治上的共同點。他稱,“一帶一路”倡議對各國發展有相當強的推動力,同時亦是一種突破,提供一種新的思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