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梁維特:全情投入議政論政
  • 發佈時間:2009/10/24
  • 分享至

144.jpg

梁維特與青少年分享參政經驗、感受,並合影留念。

青年參政議政需政策扶持
 
    香 港區議員譚榮勳與青年議政能力培訓課程的學員分享議政經驗,分析青年議政的新趨勢。他表示,有志參政的青年與資歷較深、財力較穩健的議政人士,雖在基礎上有分別,但現今社會都希望議會加入新血,有青年人為議會服務和監察政府。青年參政議政的關鍵,是政府能否提供足夠平台,讓他們熟習議政技巧和運作,使能按 部就班地參與政事,為議會和政壇引入新思維。

    思維創新成優勢
    他認同,青年的社會閱歷較淺,財力較薄弱,青年 參政較“輸蝕”。不過,青年有其優勢,就是擁有別於傳統的新思維,例如宣傳方法上,除了利用傳統的方法外,更會善用互聯網,借助博客、討論區等去宣傳自己和介紹政綱,所以青年如能掌握這些宣傳平台,就有可能擊敗仍守傳統議政模式的議員而當選。

    譚榮勳表示,議員的天職是監督政府施政, 其次是充當居民和政府溝通的橋樑。政府多會透過媒體宣傳政策,也會透過親建制的議員,一方面“收風”,一方面藉着他們向外界發放訊息,了解民意和爭取認 同。然而,議員往往重於向政府傳達民衆的意見,忽略了政府想透過議員向居民發放的訊息。他強調,溝通必須互動雙向的進行,不單要政府了解民意,居民也要了解政府施政的立場和原意,否則政策不清,可能會引起更多矛盾。

    討論政策須全面

    他表示,參政議政須掌握一定技 巧,例如社會發生事件,可能是個人化,或者具有地域性,甚至是涉及港澳的問題。議員提出政策時,往往忽略一些重要元素,例如政策是否抵觸《基本法》,會否違背民意,或者是否涉及經常性開支需要長期的財政負擔。提出政策時,必須全面考慮問題。

    就澳門的政治生態和議政風氣而言,譚榮勳分 析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結果,雖然大部分議席由現任議員或既有的社團奪得,但一些新參選的青年政治人物,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可見澳門居民希望議會有一番新氣象,需要議員創新思維。青年人正好是包袱較輕的一群,他們能以活躍的思維,推動政府架構或政策完善。

    莫脫離理性議論

    他 認為,時代變遷,政壇“換血”乃必然,但青年也要懂得按部就班,不能倚仗選民的支持而作標奇立異的行為,脫離理性議論的正軌。居民需要的是新概念,不是盲 目的衝擊。必須知道,政策可以取得民衆認同,亦可能有人不認同,政府或議員提出政策皆需要宣傳,爭取民意基礎,不是任意而為,這樣只會產生不穩定因素,導致社會不和諧。

    總括而言,青年參政具優勢和好處,關鍵是政府有否扶持政策,例如政府建立一些諮詢組織,應分配一定比例讓青年參與,讓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透過訓練和實踐,熟悉政府運作和議政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