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年思維簡單需多角度思考
  • 發佈時間:2009/10/25
  • 分享至

147.jpg


青聯續辦青年議政培訓

青年議政訓練計劃邀區議員講師分享經驗
 
青年思維簡單需多角度思考
 
澳門大學講師李展鵬指,隨着社會的變遷及社會問題的湧現,青年人雖較過往關心時事、政治,但有部分青年思維過於簡單。他建議青年在參政議政時,須加強理論基礎,再從關心身邊的生活問題開始,逐步培養對時事及政治議題的興趣,並訓練自己多角度思考。
 
 思維須與世界接軌
 
 澳門青年聯合會昨日分別邀請澳門大學講師李展鵬,以及香港區議員譚榮勳,為“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九”學員授課。上午的課程首先由李展鵬以“時事評論的文化視野”為題,大談時事評論的經驗及思考模式。
 
他利用本澳或國際社會近年關注的議題,如輕軌興建方案、北區色魔事件、塔石廣場的使用、毒奶事件、假雞蛋、香港歌手成為澳門區的奧運火炬手等,引導學員從多角度思考及討論,進一步帶出城市空間、全球化或澳門人身份認同等議題。
 
 李 展鵬指,隨着社會的變遷及社會問題的湧現,青年人較過往關心時事、政治等問題。但當中有部分青年傾向以“回到過去的社會”的思維,來應對現在出現的社會問 題。他認為,這種思維過於簡單。因應新時代的到來,青年人更需要與社會形勢、與世界大局接軌的新思考角度,才能追上社會的發展,這必須加強理論基礎,否則評論內容會過於簡單。
 
議政始於關心生活
 
對於青年要踏出議政第一步,除了青年人本身要主動吸收資訊外,李展鵬 認為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應由關心開始。他指,在澳門要發現社會問題或討論政治並非遙不可及,如家門前便利店的出現,或者用了多少時間等候巴士等生活問題,都能引伸至澳門的發展問題。因此,社會可從教育着手,引導青年從切身問題開始思考;在基礎教育中適度增加有關訊息,助年輕一代從小打好根基,培養對社 會問題的興趣。
 
此外,傳媒應呈現多角度的時事評論,或營造一個多元意見的交流平台,不同意見的激盪有助刺激及教育青年人。在全球化的時代,世界發生的問題都可能關係澳門,因此青年在關心澳門的事情後,應進而思考國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