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聯議政能力訓練育人才
  • 發佈時間:2009/10/17
  • 分享至

136.jpg


承接去年首辦青年議政能力培訓計劃的成功經驗,澳門青年聯合會今年續辦是項活動,除擴闊參加者的年齡層,亦增加了訓練計劃的名額,期望能藉此培育更多有為青年,提升他們對社會時事的關注度及青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社會責任感和領導潛能。訓練計劃將於本月至明年七月陸續展開,籌委會成員昨訪本報,介紹計劃的籌備情況以及課程導師班底。曾為首屆計劃成員的委員還分享了他們的心得體會。

    首屆培訓五十青年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培訓計劃二○○九”籌委會主任陳秀釵,副主任周海燕、馮志生、邱天,委員葉朝輝、駱慧貞、何家政、吳浩彭等,昨日下午五時半訪本報,受到本報社長李鵬翥、總編輯陸波、副總編輯兼人力資源總監溫能漢、採訪總主任崔志濤的熱情接待。

    陳秀釵介紹,“澳門青年議政能力培訓計劃”於去年七月首辦,活動獲特區政府、中聯辦、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培訓了五十名大學生及在職青年,協助他們建立服務國家及澳門的熱忱,回應社會需要,亦為“澳人治澳”建立了人才庫。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肯定,成效理想。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分別邀請立法會主席曹其真、立法議員崔世平和梁慶庭擔任嘉賓及導師;邀請了香港兩名青年區議員譚榮勳和楊子熙、台灣政界人士周守訓及中國政治大學教授講授二十課,提升學員對社會時事的關注度。還先後組織了北京及台北學習考察交流團,開闊學員的政治視野,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知和歸屬感,培養其個人素質和議政技巧。

    增名額擴培訓效果

    曾參與首屆訓練計劃的委員分享經驗時表示,活動是他們了解社會的一個良好平台,參與訓練計劃令他們學到在學時學不到的知識,如時事、社會資訊等。透過親身體驗和聽課,直接分享到專家學者的寶貴經驗和知識,開闊眼界,獲益良多。

    陳秀釵表示,青聯會為善用資源,今年訓練計劃特別調整了參加者年齡(由十八歲至卅五歲),並增加名額,希望吸納更多不同層面有興趣的青年參加,培養他們參與社會、服務社會的熱誠及愛國愛澳精神。此外,廣邀兩岸四地社會知名人士、專家、學者及專業人士擔任嘉賓及課程導師,豐富課程內容。同時繼續組織出外學習交流及考察團,擴闊學員的國際和政治視野。

    認同訓練計劃構思
    李鵬翥表示,訓練計劃構思好,尤其是廣邀各地嘉賓講授不同議題,不僅能增進學員的知識,透過傳媒報道,更可將不同嘉賓的經驗廣泛推廣,讓更多人間接分享經驗。作為傳播媒體,本報五十一年來不斷因應讀者需求改革創新,服務社會、服務群衆。針對年輕讀者的增加,本報積極以不同資訊回應年輕讀者的需求,肩負起引導社會風氣的傳媒責任,以青年人喜聞樂見的報道方式,引導青年人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

    李鵬翥表示,訓練計劃的目標是培養青年愛國愛澳的力量,與本報的服務理念一致,本報定會全力配合宣傳,並預祝訓練計劃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