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盧樹民闡釋中國外交政策
  • 發佈時間:2009/10/17
  • 分享至

137.jpg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昨講第一課

 
 
外交部特派員講課與學員分享工作經驗


盧樹民闡釋中國外交政策

中 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澳門回歸十周年,中國所走過的六十年,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就以他多年來的親身經歷,為“澳門青年議政 能力計劃二○○九”講授第一課——“中國外交政策”,介紹中國的外交政策,與學員分享其外交工作經驗。認為中國的自身發展仍是任重道遠,將繼續走求同存異,擴同化異外交之路。

盧樹民曾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駐美國大使館參贊、公使銜參贊,外交部美大司司長,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駐加拿大特命全權大使等。現任外交部駐澳特派員。

盧樹民向學員介紹了當前中國、國際形勢,中國外交政策,以及中國的外交措施等。經分析,普遍認為金融海嘯的發生有其必然性,影響程度深、強度大,現時很難預測已經“見底”。金融海嘯一度導致歐美、日本等國家的失業率飆升,信心消費指數下降。但現時美、歐、日等世界經濟體,他們的財政、獲利、稅收等趨向穩定,銀行的負債壓力減少,現階段產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太。

中國在金融海嘯中表現,顯示的中國的國力,尤其中國在金融危機後,依托中國巨大的內需市場,透過一系列促進內需政策,推動國內經濟,有效對抗金融危機,成為世界矚目,分佈在加拿大、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華人,亦在協助當地經濟復甦中發揮作用。以目前中國的經濟發展勢頭,他相信中國今年底可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經濟大國。他坦言,中國的驕人表現,各國用顯微鏡、望遠鏡、放大鏡 研究中國的每一點,都不過分。事實上,中國已遠遠超出人們的認識和想像。

 他表示,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保持國家穩定和發展,對中國非常重要。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自身發展任重道遠,中國未來將繼續與其他國家求同存異,擴同化異,與鄰國發展和平、友好、共同發展的關係。

 對於學員提出如何理解“和諧社會”,盧樹民表示,單以從文字結構看,“和諧”其中一個意思可理解為“有飯食,有民主,社會就容易和諧”。誠然,不同的人對和 諧有不同的理解。值得關注的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所展示的成就,足證社會、民族和諧的力量,振奮人心;閱兵盛典更具體充分地反映出國家六十年來的國防和科技的成就,大大激發了中華民族自豪感。